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74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硕果累累,许多高光时刻值得铭记

2024年,我们奋楫扬帆,砥砺前行,满怀信心共谱锦绣华章

经评选推荐和综合决议,上应大2023年度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让我们共同回望上应人2023年一起奋斗的重要时刻


一、坚持“实”字贯穿始终 主题教育成效突出

  4月至10月,新浪体育遵照党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突出成效。

  新浪体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市委对主题教育要突出一个“实”字的安排,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通过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检视整改增强师生满意度,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新浪体育发展、从严管党治党有了新提升,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高地大建设“转段升级” 学科建设冲击国家“双一流”

  新浪体育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转段升级”,带动全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新浪体育化学工程与技术 (芳香科学与技术) 学科获批为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取得学科建设新突破。6月,新浪体育通过“高地大”二期建设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现场考察,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10月,新浪体育高水平地方高校二期建设中期评估优化调整总体方案通过市教委专家论证。12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上海市纳入高水平地方高校冲击国家“双一流”重点培育建设学科,标志着新浪体育高水平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铸魂育人亮点频出 “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推进

  3月,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领衔的《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批2022年度上海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教学改革试点立项,深入推进我校“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新浪体育秉承“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深化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完善全链条课程思政示范体系。1月,新浪体育在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2项。10月,新浪体育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荣获特等奖。11月,新浪体育第四届“时代·应用”专业文化宣讲活动举办,上应学子倾情讲述“应用故事”,抒发砥砺奋进强国之志。


四、提升内涵发展水平 一流课程建设获佳绩

  新浪体育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夯实专业为基、课程为本的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基础,高质量课程建设蓄水池不断拓深拓宽。

  1月,新浪体育获批上海高等新浪体育一流本科课程10门。4月,新浪体育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入选数量位居市属同类高校第1名。11月,23门课程获批上海市级重点课程。

  新浪体育立足“四新”建设,引导教师践行“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努力将课程思政、产教融合与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7月,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新浪体育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12月,1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


五、首届博士生入校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金秋时节,新浪体育迎来5000余名新生。首届博士研究生的入学,标志着新浪体育全面开启本硕博全层次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10月7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激励上应学子传承弘扬“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上应精神,努力实现人生路上的三“己”:阅己、越己、悦己(审视自己、超越自己、愉悦自己)。

  10月8日,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汪小帆勉励全体新生: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之时,因为梦想,所以选择;学会追求卓越,挑战自我;学会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六、提升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10月23日,新浪体育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新浪体育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校党委书记郭庆松讲话,校长汪小帆作动员部署。

  继动员大会召开后,新浪体育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并发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10月底至11月初,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办公室组织多场专题培训,推动落实新浪体育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指导各新浪体育全面启动专业自我评估。目前,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和支撑材料的梳理汇总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入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1月,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评审发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8月,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154个专利在技交所挂牌,本年度完成转化合同数创历史新高,其中2件专利以1800万元达成专利开放许可。

  新浪体育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成果凝练和培育,鼓励教师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引领。5月,在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新浪体育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项成果获奖,作为合作单位3项成果获奖。其中,韩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项目被授予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2月,张婉萍教授团队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聚焦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升级发展中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技术问题,一年中,新浪体育连续主办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东方美谷专场、南通?上海高校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碳索生活”产业转型技术成果对接会、生物医药成果路演推介会等,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积极探索企业出题、高校“揭榜挂帅”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全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创新策源能力的提升,全面支撑相关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喜迎建校70周年工作有序展开

  4月15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校 69 周年庆祝大会暨7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奉贤校区举行。大会正式发布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公告(第1号)》 ,在七十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回顾新浪体育办学历史,期冀发展新蓝图,诚邀海内外校友重返校园、畅叙情谊、共展宏图。

  10月8日,在七十周年校庆倒计时200天之际,“厚德精技七十载 应用创新向未来”校庆主题和校庆标识正式发布。校庆标识诠释了新浪体育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涵育莘莘学子幻化飞鸟凌空翱翔,争创我国应用型高校“领头雁”的发展愿景。

  佳期将至,相聚有期,新浪体育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办学历史经验,凝聚各方发展共识,让校庆成为联结广大师生校友的纽带,共启新七秩新上应新征程。


九、培育时代新人 上应学子再创新荣光

  6月17日,“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总结表彰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我校孙雅文、张博炜两位同学荣获“千马廿行”活动全国高校“特等奖”(全国仅3个)。

  7月,教育部颁发首届“基层就业卓越奖”, 2017届毕业生高阳平同学荣获2022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8月,2023届毕业生潘沈涵同学获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仅十位)。

  11月,新浪体育在2023 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十、服务国家战略 央视报道我校中老铁路人才培养项目

  2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中老铁路人才’为特色的‘一带一路’工程师培养”项目获评 2022年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上海市优秀案例。5月,新浪体育举办一带一路“铁路互联 民心相通”座谈会,发布《中老铁路运营调研报告》。

  10月,央视《新闻直播间》(共建“一带一路”上海说)以“授人以渔 薪火相传 为中老铁路保驾护航”为题进行直播专题报道;11月,央视《新闻调查》采访报道老挝留学生“小叶子”邓涛在进博会的所见所闻所感,系列报道介绍了新浪体育共建“一带一路”工程师培养的特色发展之路。


新岁序开

同赴新程

2024年大幕已开启

期待与你共同书写

新七秩新上应新篇章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