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像|他,快板声声战疫情,传承文化耀韶华!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42

  新学期伊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平日热闹的校园安静下来,在校学生的生活井然有序,然而身处校园的师生心情无法平静。每日面对大量的信息来袭,总有许多的感动与感慨在他们的心间流淌。

  艺术与设计新浪体育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子健就是其中一员,他想着,用怎样的方式能倾述自己对战疫的感悟,如何表达出自己感应时代脉搏的心声?


快板声声响 唱出齐心战疫之声

  手上熟练地打着一副快板,噼啪的快板声激昂欢快,面对镜头说着自己创作的抗疫快板词,铿锵有力、情绪饱满,让人听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

  作为一名党员,王子健深知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冲锋在前,在战疫贡献一份力量。他用古朴厚重的快板奏响时代音符,歌颂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汇聚成鼓舞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快板文化在家国情怀和抗疫精神的思想碰撞间焕发光彩。

  王子健自幼对传统文化、传统曲艺有着浓厚的兴趣,七岁开始跟随“李派快板”传承人张全福老师开始了七年的学艺生涯,始终练习传承着快板这一传统曲艺,并且尝试结合实证进行快板词的创作。

  在亲历此次上海疫情,他用手中的快板艺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样的传统说唱,谱写出别致却缤纷的青春战疫之歌。“坚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渡过这次难关。”


以热爱之名 传续非遗文化薪火

  文化遗产的传承赓续,离不开“热爱”这个密码。一件件烧制成型的茶具、一件件精美竹编作品,这些物件都是出自王子健之手,在他身上看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的希望。

  在领略到了钧瓷窑变的神秘之美、民间剪纸的巧夺天工、刺绣技艺的精细奥妙、柳草竹编的工匠之韵后,王子健深知要设计出真正优秀的文创产品,必须要悟透传统技艺流传千百年而不衰的独特魅力,决定要沉下心去体会每一件精美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和文化内涵。

  他选取钧瓷和竹编作为突破口,走进了钧瓷工坊和柳草竹编的农家。在陶瓷技艺研培班,他跟随老师傅挖陶土、学拉坯、上釉料、开窑炉,每一个环节都耐心专注,当第一次看到烧制成型的茶具时,心中喜悦无以言表,对非遗技艺的传统之美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柳草竹编中,他以设计为媒,用文创聚魂,深挖竹编技艺和文化,并以《竹之趣》获得最佳创作奖,成功入选非遗文创BEST100青年设计师,让非遗技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生动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拥有的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


勇毅而笃行 让中华文化绽放光芒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学业中,王子健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优秀团员、两次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七项,对于学习,他认真而执着。在2021年10月,王子健荣获“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称号(全省11位学生入选)。

  唯有热爱,才能将传承之路走得更远。王子健心里始终装着两件大事,一件是传承,一件是创新。对他而言,这是可以延续一生的兴趣,从过去到现在,火光熠熠,从未熄灭。

  王子健曾以学生助理身份参与六期非遗传承人研培课程的学习,协助非遗研究中心培养了200余名河南省非遗传承人。他创办了“创壹造物”工作室,提供20余套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创造了400余个乡村就业岗位,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真正发挥了民族复兴的奕奕神采。

  怀揣设计初心,带着传统文化的精粹,王子健在研究生学习中继续深耕钻研,他深知,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与梦想无限接近。他说:“我希望传承发展中国非遗传统技艺,让历史的深邃和现代的华丽在更高的平台上碰撞,用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让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绽放光芒。”

文/图:党委宣传部 艺术新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