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像| 破译“肌”密,她整“妆”待发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1400多名研究生新生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启了人生新征程。其中有一位新生从本科到硕士始终选择与上应大“签约”,只为追逐心中炙热的化妆品研发梦想。让我们走近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新生靳腾来倾听她的青春“美丽”宣言。

  靳腾曾获全国化妆品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国际发明展(上海)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三等奖、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上海市铜奖、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然奖学金一次、校综合三等奖学金5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


化妆品专业点“靓”未来

  热爱、创新、执着、奋进,是靳腾对待学习的关键词,她一直坚持“在正确的赛道上加速跑”,努力上好每堂课,坚持在实验室里反复“拿捏”,她不允许自己带着任何“差不多”的心情走出实验室。这些琐碎的学习日常让她获得对重点知识点的了然于心,对实验设计的得心应手。

  记得在全国化妆品产品设计大赛决赛中,高手如云,当时仅大二的靳腾和团队带着“壹-极简男士保湿乳液”作品亮相,“从设计选题的讨论商定、产品原料的筛选,到工艺流程的优化和产品性能制备,再到全面考虑到产品从生产到出售的一系列流程,我们重重闯关。”她回忆道。 

  丝滑的肤感、高效的吸收、显著的控油效果、创意的包装设计和别出心裁的市场营销手段,凭借出色的表现,作品最终赢得了化妆品行业众多专家的高度认可。靳腾团队斩获了全国相宜杯化妆品产品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从那时起,“科研小白”的她,真正开启了“美丽”探索之旅。

  “做研究首先要大胆”,靳腾总对师弟师妹说到。只有亲自实践参与过后,才能发现兴趣所在,从而满怀着热爱、追寻理想。化妆品行业快速的进步与发展,给予她不断提升的信心,她愈加坚定自己的初心:立志成为有技术、晓艺术、懂话术的化妆品人。

  “我想到能够用所学对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哪怕有一点点的推动作用,都会感觉到动力十足、斗志满满。”大学阶段对化妆品专业的学习与探索指引她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她毫不犹豫选择在母校攻读研究生,为心中炙热的梦想继续翱翔。


知行合一绘就梦想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新浪体育是全国首个化妆品专业的平台新浪体育,坚持政产学研深度合作,走出一条美丽健康领域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靳腾多次在京东美妆项目、瑞士香水品牌公司参与实践,对接海蓝之谜、雅诗兰黛等高端化妆品品牌进行实习和实践,零距离接触消费者,运用专业知识给出“化妆品专业”式的营销方案,受到公司负责人的赞许。

  从研发到平台再到品牌,配方工艺学、胶体表面化学、包装与设计、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等等企业实习和专业课程的结合,给了她更多的思路,让她更加了解行业的运作模式以及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对化妆品行业也愈发热爱。但她更清晰地认识到,要想真正研发出适合中国人肤质的高精尖护肤品,实现中国创造,让国货走出国门,还是要专心研究、潜心攻关、勇于创新。

  靳腾的家乡地处内蒙古高原,紫外线含量高、穿透性极强,空气中含水量少,导致皮肤角质层干燥缺水,色斑问题成为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她的妈妈也是饱受色斑困扰人群中的一员。靳腾说,为妈妈、为万千家乡人民带去美丽健康是她心里一刻没有忘记的愿望。

  在老师的指导下,靳腾着力于对祛斑微针贴片的研究,这仍是当今皮肤美丽健康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她希望专研祛斑领域的关键技术,致力于解决透皮吸收难题,为提升民族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新技术”赋能“新国潮”作出自己的努力。

  科研之路势必不平坦,但勇往直前的努力总能让她找到惊喜,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人发现美、创造美、留住美,是靳腾所向往的境界。


“斜杠青年”多元发展

  “斜杠青年”这个词深受靳腾的喜欢,在她看来那是一群认真审视生活的人,不甘平庸,不断突破,孜孜不倦的积累多领域、多维度的知识,不停地丰富和完善多方面的经验。靳腾有着把时间分配到每个小时的超强时间管理能力,她兴趣广泛,喜欢艺术,热爱运动,作为内蒙姑娘,她尤其喜欢并擅长骑马,飒爽英姿驰骋在草原上的感觉让她格外迷恋。

  摄影,是靳腾很大的爱好,她将许多业余时间放在钻研摄影技术上。她曾任新浪体育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摄影部部长,拍下许多生动鲜活的校园美景,也在毕业季为同学们拍下难忘的毕业艺术照片。

  她说,青春就像是一台照相机,拍下的是一张张照片,记录的却是一段段不可复制的心情与成长。每当翻出照片回味着当时的场景,总能从中汲取到许多营养,为当下续航能量。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这个元气满满、勤学上进的女孩已整“妆”待发。“拥抱改变,永不停止超越自我”,这是靳腾给自己许下的承诺。探索化妆品领域的奥妙,她将在辽阔的道路上且行且歌。

文/图:党委宣传部 国际化妆品新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