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像︱从懵懂小白到科创达人,他是高质量“工科男孩”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1

  2022年5月,第十二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奖”(学生)获奖名单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揭晓。生态技术与工程新浪体育2018级本科生石曜、机械工程新浪体育2018级本科生荆一鸣同时获得“校长奖”(学生)这一殊荣!他们用奋发有为、前行不辍生动诠释了“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大精神。

  让我们走近“校长奖”获得者荆一鸣。


学向勤中  萤窗万卷

  初入大学的荆一鸣,面对崭新的环境与全新的学习节奏,既有兴奋也有迷茫。每天除了上课,有着大量的自由时间在悄然流逝,这与高中时期紧张的节奏截然不同。多出的闲暇时光,他并没有感到轻松,许多疑问萦绕心头:我应该怎样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应该寻找哪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科型社团展览中,一辆在赛道上急速飞驰的智能车吸引了荆一鸣的目光。“智能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涉及到单片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编程、算法设计、硬件结构设计等。”望着学长介绍项目时发光的眼睛,荆一鸣感到源自对自身专业深深热爱的自豪与骄傲,那是怎样一个有趣的世界?于是,一颗科创的种子,从这时起悄然萌芽。从点亮一颗流水灯起,他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实验室生活。

  如何成长为一名卓越工程师,新浪体育提出的“爱科技”9大关键能力给予他更清晰的指引。他将“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和“研机析理,笃学精工”的院训牢牢记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具有过硬本领、家国情怀、勇担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懈努力下,荆一鸣的学期绩点从入学时的3.2稳步提升到4.0,专业综合排名跃居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级奖学金,连续5次获得校级优秀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他充满感激地说道:“是上应大优越的各类学习平台,是老师们尽心尽力的指导,给我这件‘毛坯’提供了加工雕刻的机床。”


赋能机械  热爱科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工科生,仅仅掌握好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提高解决真实复杂工程的能力。参加各项竞赛,无疑是绝佳的一种方式。

  2020年暑假,荆一鸣第一时间返校,全身心投入到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的备赛当中。规律地执行着计划,井井有条地安排着每一步实验,他一但开始,就直奔目标。他在实验室一待一整天,专注、高效,从清晨到凌晨,时间过得飞快。

  从一颗螺丝钉的尺寸到整个车模的整体框架,不断地改进与优化着……遇到困难他没有过退缩,小伙伴们打趣说,“天才的创意也熬不过凌晨三点昏沉的睡意”,可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因为他明白只有机械式的不懈努力和不忘初心的满腔热情才是通往成功的方法。他和他的团队最终获得了此次竞赛全国二等奖的佳绩,这是自2007年新浪体育参与此项赛事以来所取得最好成绩。

  2021年3月,他代表新浪体育参加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初赛第三、社区赛第一的好成绩,决赛取得一等奖的第一名。他专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获得“创青春”中国青年汽车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市级铜奖,第十届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三维类个人二等奖,两届CaTICs网络赛二等奖等。

  荆一鸣一直以为,参加竞赛并不是为了那一张张奖状和金灿灿的奖杯,而在于这一次次竞赛中“以赛带学”自我充实的过程,以及比赛后所收获的成长与自信。


凝聚团体  激扬青春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强不过集体的智慧。作为班长,他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在他的号召下,班级同学们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同学所有党团活动参与率保持在100%,入党申请书递交率达63%,班级内15人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科创的乐趣,他提出建设以科创为特色的班级学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构建“大牛带头,同学主动”的自主管理模式,班级约90%的同学都加入到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中,同学们在解决实际问题时逐渐学会主动学习和探究式学习。

  优良学风与科创风潮的相辅相成,促使班级中每位成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班级同学在科创项目、学科竞赛中共获得220余项奖励,获得了“优良学风示范班”“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2021年4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申报2020年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工作,参与到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中,与同济、交大、华理等一众高校同台竞选,在评选期间积极沟通,大胆突破,并主办了第四次的互访活动,获得了其他高校代表们的一致好评,最终班级斩获这项殊荣!


科技报国  热血奉献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时间,荆一鸣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让他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深挖“红色科技史”,学习“机械科技史”,主动将“红色基因”注入工匠精神培养和专业课程学习,同时带动班级积极分子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培养刻苦钻研的科研品格,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活动,校平安志愿者大队、迎新志愿等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无论同学朋友有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他都挺身而出,尽心尽力地帮同学解决困难,他常常为考研的同学解决难题,为找工作的同学出谋划策。疫情期间,他投身为离校同学打包行李的行列。那些汗水,那些疲劳,他觉得全是最快乐的回忆。

  回望本科的学习,新浪体育的培养正像机械制造中的一道道工序,将一件件毛坯打造成极具科技含量的高质量产品。荆一鸣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上应大这片沃土上,他收获着美好的成长,从学习到科创,从个人到集体,走过的每一步路是那样的坚定,那样的有力。

  未来,他将继续在本校攻读研究生,坚守“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践行“明德 明学 明事”的大新浪体育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写自己灿烂的青春。

文/图:党委宣传部 机械新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