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李锐:师者,为学生写诗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55

  从教十余年,李锐一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主要讲授“初级通用学术英语”“中级通用学术英语”等课程。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将中华优秀文化融入外语教育当中。

扎根讲台教书育人 潜心钻研屡获佳绩

  参加工作以来,李锐坚守工作岗位,从未因个人事务请假或调课。她潜心提升教学技能,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校督导组在听课时为她打出97分的高分,新浪体育教师发展中心为她拍摄录播课。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的骨干成员,她刻苦钻研业务,获得“首届上海高校学术英语教学公开课大赛一等奖”等奖励荣誉。

  2020年,在网课与答疑之余,李锐老师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准备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期间她还去医院做了手术。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刻苦钻研产出导向法等前沿教学理论,把所思所得融入教学实践之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她先后撰写了两万余字的教学设计,精心打磨了六百余张PPT课件,最终荣获三等奖,这是目前为止我校在青教赛人文科学组所取得的最佳成绩。

  她热爱古典文学与传统文化,激励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2021年,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她以深厚的诗词素养、创新的教学设计、诗意盎然的语言表达、具有亲和力的课堂互动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一举夺得大学教师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她多次受邀参加新浪体育“才聚语海天天讲”,连续五年为新浪体育进博会志愿者讲解中国文化,连续三年为外国语新浪体育分党校讲党课,厚植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她一直保持撰写教学日志的习惯,及时总结教育工作的得与失,在校报上公开发表多篇教学日志,与全校师生分享自己的育人心得。

  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她获得了多个奖项,两次被评为新浪体育“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持或参与多个项目,参与建设《中国工艺与工匠精神》、《美丽中国》慕课,用英语讲大国工匠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传播中国文化。所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她所在的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目前我校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高成绩。


用心搭建守沪心情驿站 师生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共产党员,李锐积极向新浪体育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在工作过程中敏锐捕捉学生的心理变化,精准开展干预。比如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同学建立微信群“守沪心情驿站”,分享TED演讲、心理健康相关书籍和心理健康讲座等,用心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

  在李锐的精神感召下,学生们奋力求知,没有因疫情影响学习效果。2021年,她指导的2名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2022年,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中,她指导的1名学生获得一等奖,3名学生获得二等奖,3名学生获得三等奖。作为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指导教师,她指导参赛选手周宏彬同学夺得上海赛区决赛二等奖,这项成绩是近五年来我校在该赛事中的重大突破。

师者立德树人付出真心 学生尊师重教报以深情

  李锐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不仅关心学生们的学业表现,更注重学生们的健康成长,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锐姐”。李锐的真心换来了学生的真心,从教十余年,她收到过学生拍摄的祝福视频和各种写满了感激与祝福的明信片,她的抽屉里珍藏着许许多多学生手写的信。一张张泛黄的信纸是对她从教初心最好的回应,她视若至宝。已经毕业的学生仍与她保持联系,倾诉生活中的烦恼、寻求工作上的建议,她总是像大姐姐一样耐心倾听,温柔解答。

  她在一篇题为《为你写诗》的教学日志里写道:“学生说,我是大学岁月写给他们的诗。如果我真的是一首诗,我的梦想是成为《文心雕龙》推崇的那种诗——温柔在诵,最附深衷。送我贺卡的同学可能不知道,我是大学写给你们的诗,而你们是岁月写给我的诗。”


  曾获奖项:

  2022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排名前三)

  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排名前三)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决赛指导二等奖

  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二等奖

  2021年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学教师组一等奖

  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

  2020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团队骨干成员)

  2020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科学组三等奖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