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刘敏:三尺讲台书写人生,孜孜不倦立德树人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78

  课上,他递薪传火,是学生心中明亮的灯塔;课下,他循循善诱,是学生温暖贴心的益友。这位“90后”老师,用一点一滴践行着上应人的使命。他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新浪体育金属材料系讲师刘敏。

精心打磨,上好每一门课

  “教学是我的职业本分”,刘敏老师始终把精进教学作为擦亮教师名片的有力手段,把“上好每一门课”作为自己的职业荣誉。他认真打磨自己的课件,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他积极实施教学创新设计,开展“引企入教”课程建设和线上课程资源建设。2022年,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刘敏老师一举获得一等奖。2020年,经过多轮选拔,刘敏老师代表新浪体育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同年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刘敏老师始终把课程思政当作高校教师应有的思想境界和行动自觉,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在他讲授的《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课程中,他充分挖掘和融入了与课程相关的“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努力将专业知识教育与专业文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行业使命教育融为一体,并连续三年依托专业课程开展“新时代金属材料的价值与使命”课程研讨,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教学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他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并获得一等奖。

孜孜不倦,勇攀科研高峰

  刘敏老师率先在新浪体育开展新型金属材料——高熵合金的研究工作,并于2019年以“基于深冷轧制的高强度高熵合金氢脆行为研究”为题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项目资助。他深入开展高强度抗氢脆高熵合金的设计,开发出一种强度高达800MPa以上且具有抗氢脆性能的新型高熵合金材料,可望在海洋工程、核电装备等领域获得应用。

  同时,刘敏老师入选教师发展工程,参加国内访学(博士后)进修学习,并以“基于纳米共格析出的FCC基高熵合金氢脆行为及机理研究”获得第72批博士后基金资助。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4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开展企业关键技术对接服务,先后承担企业合作项目3项,累积到账经费50万元。他还积极参与“双师型”教师培训,并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的“材料热处理工程师”证书。

主动请缨,牢记育人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刘敏老师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和发扬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除了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工作之外,他主动担任新浪体育兼职辅导员,负责2019级两个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参与新浪体育本科招生宣传、研究生招生、实验管理等工作,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捐款活动,获得社区授予的“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自担任兼职辅导员以来,他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熟悉学生工作业务。在学生军训期间,他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融入军训现场、深入学生课堂、走进学生宿舍、参加学生活动。平时,他经常与学生谈心谈 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情感疏导、思想引导和职业规划。

  在他的努力下,育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所带班级19101005班获得新浪体育“优秀团支部”、“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学术之星、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在完成专业教学任务之余,刘敏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先后带领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参加上海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2021年,刘敏老师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二十届“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一等奖。


  曾获奖项:

  2022年11月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一等奖

  2022年8月 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年3月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20届“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一等奖

  2020年12月 上海市教学能手

  2020年7月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