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共十六句,描述奉贤校区人文资源及三校历史。
       东海浩浩,古堤迢迢[1]。堤海相依。翊我庠校[2]。遥思句吴[3],泰伯根苗[4]。孔门言偃[5],启沃天骄。创业垂统,谁言寸草[6]。抚今思昔,感念三老[7]。群贤毕至,砥砺情操。筚路蓝缕,载劬载劳[8]。
注释:
       [1] 古堤:即华亭东石塘,与奉贤校区毗邻,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翊(yì):辅佐、拱卫之意。庠(xiáng):古代新浪体育。
       [3] 句吴(gōu wú):即吴国。
       [4] 泰伯:即吴太伯,吴国第一代君主, 姬姓,吴氏,名泰。父亲为周部落首领公亶父,泰伯为其长子,有两弟仲雍和季历。父亲传位于季历及其子姬昌,泰伯和仲雍避让,迁居江东,建立句吴。
       [5] 言偃 (前506--前443):字子游,又称叔氏,春秋时吴地常熟人。孔门72贤弟子中唯一南方弟子。擅文学。孔子曾云:“吾门有偃,吾道其南。”故言偃被誉为“南方夫子”。后人配祀孔庙,称“十哲人第九人”,受儒教祭祀。唐以后多次追封。明嘉靖时改称“先贤言子”。清康熙时设置五经博士一员,由言偃后裔世袭。今虞山镇言子巷有言子故宅,虞山东岭有言子墓,学前街有言子专祠,州塘畔有言子故里亭。
       [6] 寸草:用唐朝孟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意,感念三校前贤。
       [7] 三老:原指古代掌教化的乡官,战国魏有三老,秦置乡三老,汉增置县三老,东汉以后又有郡三老,国三老。这里借指三校前贤。
       [8] 劬(qú):劳苦;勤劳。
       第二部分共三十二句,重点介绍升本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并总结精神财富。
       庚辰初始[1],飞龙在天[2]。三树连理[3],叶茂枝繁。自强不息,负重前瞻。抢抓机遇,攻坚克难。 审时度势,跨越发展。同心同德,树蕙滋兰[4]。明德明学,明理明事。陶冶知行,博雅精湛。勤奋求实,育人育德。解惑授业,躬耕田畹。 浸润行业,致用为先。孜孜矻矻[5],授以止观。蹈厉发扬,术业相传。励精图治,造就俊贤。蕴积涵育,声誉日显。祥虎腾跃[6],海阔天蓝。
       注释:
       [1] 庚辰:庚辰年是农历干支纪年中的一个,顺序为第17个,在此专指公元2000年,为农历龙年。
       [2]飞龙在天:出自《易经?乾卦》中的第五爻(yáo)的爻辞,喻事物处于最鼎盛时期,象征三校合一,跨越发展。
       [3] 三树连理:典出白居易《长恨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喻指三校合一。
       [4] 树蕙滋兰: “蕙”、“兰”皆为香花美草,喻指学生;“树”、“滋”喻指培育。
       [5] 孜孜矻矻(zī zī kū kū):形容勤勉不懈怠的样子。
       [6] 祥虎腾跃:象征十年跨越发展的历程。
       第三部分共十六句,描绘奉贤新校区美丽壮观的图景,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
       躬逢盛世,政通人怡。岁在庚寅[1],乔迁志喜。明堂整整[2],黉宇济济[3]。衮衮髦士[4],学有缉熙[5]。率性诚敬[6],笃行修兮[7]。邃密群科[8],格物致知[9]。十年树木,立业有基。百年树人,悠然可期[10]。
       注释:
       [1] 庚寅:庚寅年是农历干支纪年中的一个,顺序为第27个,在此专指公元2010年,为农历虎年。
       [2] 明堂整整:明堂,古代帝王宣明政教、举行典礼等活动的地方;在此指新校区建筑的辉煌严整。整整,整齐的样子。
       [3] 黉宇济济(hóng yǔjǐ jǐ):黉宇,古称校舍。济济,众多的样子;整齐美好的样子;端庄礼敬的样子。
       [4] 衮衮髦士(gǔn gǔnmáo shì):衮衮,连续不断;众多。髦士,英俊之士,在此指学生。
       [5] 缉熙(jī xī):指光明,又引申为光辉。出自《诗?大雅?文王》。
       [6] 率性(shuài xìng):顺着本性,索性;也指平素的性情;禀性。
       [7] 笃行(dǔ xíng):切实地实行。语出《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8] 邃密群科:深入细致地研究多门科学。邃:深入。密:严密细致。群:众多。科:学科。语出周恩来东渡日本前所作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9] 格物致知:意思是穷究事物原理,从而从中获得智慧。出自《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10] 十年树木,立业有基。百年树人,悠然可期:化用成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表达新浪体育建成百年名校的愿景。
       奉贤校区落成颂由新浪体育时任机关干部集体捐建, 2010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