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时间:2023-01-10浏览:1048设置

  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2022年,全体上应人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展现生动的上应力量!

  回望过去的一年,有太多时刻动人心弦,有太多瞬间值得记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将一幕幕美好定格,铭记属于上应人的光荣时刻!


一、新浪体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新浪体育党委将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新浪体育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大会专题部署,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启动“百名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郭庆松作首场宣讲报告,校长柯勤飞为2022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形成了“新浪体育党委班子带头全面讲、二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重点讲、专家学者榜样聚焦热点专题讲”的浓厚氛围。组织召开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面向不同群体深入宣讲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新浪体育战略发展谋划之中。

  新浪体育组织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入选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在上海市理论征文中荣获最佳论文奖;组建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出台《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意见》,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浪体育改革发展,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应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二、新浪体育全面启动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

  2022年,新浪体育正式启动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首次参加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市级财政评审,取得了优异评审结果,位于上海市“高地大”建设高校前列。组建获批芳香科学与美丽健康创新团队、绿色能源化学工程创新团队、香料化学工程创新团队、绿色药物化工创新团队、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日用化工创新团队等六支上海地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新浪体育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启动开展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实现了新浪体育本硕博完整的高等教育层次布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可喜进步,新浪体育的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农业科学等4个学科在全球ESI前1%的学科排名中持续提升,学科声誉与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成果取得新突破

  2022年,新浪体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特色定位,全面推进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实施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推动专业特色发展和集群发展,绘亮色、显特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新浪体育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并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教学名师3名、课程示范团队10个,获批数量名列市属高校前列。新浪体育4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专业入选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新浪体育共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本实现新浪体育全覆盖。

  新浪体育13项教学成果获奖,由校长柯勤飞领衔的《聚焦“爱科技”  强化“六融合”: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优秀教学成果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我校荣获三项组别的一等奖,取得新浪体育参加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新浪体育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科研创新成果和服务社会能级再上新台阶

  2022年,新浪体育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丰硕,高层次人才有效汇聚,我校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4项,其中科技进步奖1项、技术发明奖3项,且荣膺一等奖3项,创历史新高!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曙光、启明星、浦江、晨光等高水平人才计划的获批数量和质量取得双丰收。获批上海市启明星计划项目10项,新浪体育首次获批启明星(A类)项目,扬帆年度获批数创新高;此外,获批浦江计划项目3项,这是自上海市设立浦江人才计划以来新浪体育首次同时获批浦江A类和D类项目,实现人才项目新突破。

  1月,我校牵头的“金属加工特种润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解决金属加工特种润滑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产品国产化夯实关键基础。7月,《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我校科技成果合同金额以20650万元位列榜单85位,转化合同金额位列榜单52位,跻身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居上海市属高校第三!12月,我校入选首批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承担单位。
  近年来,新浪体育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与行业头部企业、各类学(协)会等加强对接,围绕企业科技需求开展研究,为企业解决了几千项技术难题。建立了信息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列上海市同类型高校第一名,有效地促进了新浪体育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转化。


五、新浪体育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实现五连冠

  1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2022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结果,我校在上海市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2021年分类评价中蝉联第一,位列第一梯队,实现“五连冠”!

  近年来,新浪体育坚持以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为发展动力和目标引领,紧紧围绕“应用技术”,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新浪体育内涵建设与高校分类评价紧密结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办学特色显现,发展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事业单位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


六、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2022年9月5日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领航中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在《领航中国》之开篇报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开创复兴历史伟业”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郭庆松表示,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也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6月25至27日召开。郭庆松当选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庆松表示,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使上海“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就要坚持创新引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高校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功能;要使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就要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功能。


七、上应师生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提名、全国“最美大学生”等荣誉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铸信念 育新人——‘致敬好老师’2022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举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新浪体育房永征教授获颁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上海市副市长陈群颁发证书。
  房永征教授长期从事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器件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国外半导体照明卡脖子技术。在24年的教育生涯中,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培养更多应用创新型人才做出突出贡献。
  12月底,教育部评选2022年“最美大学生”名单揭晓,我校生态技术与工程新浪体育陆亦炜获此殊荣,全国仅10名优秀大学入选,同时陆亦炜也是此次上海高校中唯一入选的大学生。

  陆亦炜曾获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世界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世界级、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这位“00后”青年学子为梦想奋勇拼搏,将花艺知识融入东方园林设计之中,走“应用创新”成才之路,立志技能报国,让世界再次听见中国花开的声音!


八、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022年,新浪体育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将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作为首要牵挂和根本职责。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向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发出公开信,郭庆松发表文章《打赢******,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表达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广大师生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新浪体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吹响党员战疫“冲锋号”。“楼宇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师生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战疫守“沪”当先锋、做表率。线上教学和线上科研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全体上应人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九、新浪体育在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培育等示范创建中获佳绩

  12月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公布了第二轮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在创建工作中喜获佳绩。

  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直属党支部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经济与管理新浪体育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新浪体育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和理新浪体育学生第二党支部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生态技术与工程新浪体育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孔家烨获评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上海市材料工程新浪体育入选上海市中小新浪体育党建工作“示范新浪体育”创建单位。


十、高质量打好疫情之下就业突围战

  2022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新浪体育打造“云”就业工作新模式,筑牢“云拓岗-云求职-云招聘-云指导-云服务”体系,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新浪体育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的通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长柯勤飞带头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带头开启“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专场活动。在全校共同努力下,各新浪体育轮流主办,推出“直播带岗”活动,让岗位“触屏可及”。组织各类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与创业营活动,着力赋能毕业生“云求职”硬核能力。精心构筑“校级-区域-企业-行业”四维一体就业市场格局。强化求职个性化辅导和“云指导”,增强就业人性化服务和“云服务”。

  截止8月30日,2022届毕业生总体去向落实率96.19%,高于全市平均去向落实率,位列同类高校前列。升学和服务国家基层项目人数也都高于去年同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坚持就是胜利,奋斗创造奇迹!

迈步2023,让我们继续努力,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明天的上应大一定更加美好!


文/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