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举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12-20浏览:24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教师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12月16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承办的校第56期教师沙龙举行,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曹峰旗教授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读”为题作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教师参加,新浪体育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主持。

  讲座中,曹峰旗首先区分了《克罗茨纳赫手稿》与《克罗茨纳赫笔记》、《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与《<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然后介绍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写作背景、结构、基本特点与出版情况以及国内外学术界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从三个方面讲解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内容:一是马克思对黑格尔思辨的理性国家观与王权理论的批判;二是马克思对黑格尔行政理论的批判;三是对黑格尔立法理论的批判;最后总结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重点说明了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是马克思经历《莱茵报》时期困惑、疑问与思索之后自觉清算黑格尔主义的第一部著作,是马克思世界观转变历程的第一座里程碑,是马克思迈向唯物史观、实现哲学创新的重要铺垫。

  本次沙龙是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举办的“原著经典读书会”系列首场活动,由新浪体育制定读书清单,每位教师重点讲解一本经典的形式在全院推广。

文/图:马克思主义新浪体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