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城建新浪体育举办新工科背景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2-12-20浏览:244设置

  12月19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承办的新浪体育第58期教师沙龙暨新工科背景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教育部高等新浪体育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新浪体育副院长张伟平应邀作专题报告。我校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新浪体育院长丁文胜主持研讨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彭亚萍,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员,城建新浪体育、机械工程新浪体育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张伟平以“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体系顶层设计与探索实践”为题,从专业课程思政的缘起与初衷、思考与设计、探索与实践、效果与心得四个方面出发,着重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现代土木工程师角色及其社会责任与担当,讲述了如何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引领未来发展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他以《结构力学》和《地质工程》课程大纲为例,详细介绍了课程教学安排、课程思政内涵、要点与实施路径,在课程体系、课程目标和内容中做到有效落实,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他还围绕“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主题,从专业建设大事记、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课程体系与课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五个方面出发,详细分享了同济大学智能建造专业建设过程。他强调,智能建造是以土木工程为基础,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纽带,以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等技术为工具,突破专业壁垒,融合土木、机械、材料、信息、控制、工程管理等学科知识的交叉学科。

  参会教师就课程思政建设和智能建造相关问题,与张伟平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沙龙,深入理解了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将在专业教学中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到的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方法,将结合本校的办学理念、学科专业育人目标,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文/图:城建新浪体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