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媒体关注】“精准引育”“量体裁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时间:2022-11-24浏览:591设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把人才建设工作摆在优先发展首要位置,打出一系列人才支持培育政策“组合拳”,着力构筑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日前新浪体育举办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媒体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社、解放日报、上海教育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均作了聚焦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11月21日至22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640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聚焦学科前沿,交流学术成果。论坛已成为海内外优秀学者全面了解新浪体育发展战略和人才政策的重要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部署,作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创新型高校,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引领相关重点产业开辟应用研究‘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们比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需要持续注入人才‘强心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浪体育一直以来把人才建设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首要位置,着力实施“人才揽蓄行动”方案,相继出台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教师分类发展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支持培养政策“组合拳”,以重点学科、重要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等吸引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使用人才,构筑起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

  集聚“强磁场”,新浪体育与人才“双向奔赴”

  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连续四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同类型高校中排名第一,获批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四新”建设项目和“双万计划”屡创佳绩……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进入了内涵式发展的“快车道”,一张张引人瞩目的成绩单是上应人踔厉奋发、干事创业的最好证明。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新浪体育跨越发展与教师个人成长真正实现“双向奔赴”。

  “很幸运,遇上了新浪体育快速发展和实施人才战略的好时机。”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陈臣教授向青年学者们介绍到,2014年他从企业选择来到新浪体育,将研究紧密对接美丽健康产业,瞄准区域产业布局及行业需求,深耕产香乳酸菌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推广,研究成果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收获上海市多个人才项目,并晋升为新浪体育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逾500名青年学者的踊跃申请,经遴选后正式邀请了140余位优秀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论坛举办期间,海内外青年学者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热烈交流互动;各二级新浪体育在举办分论坛的同时,相继召开了多场人才交流洽谈会,进行现场面试,确定人才引进意向。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处处长王庆宇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上海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正全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要切实发挥好高水平人才储备的战略作用和雁阵格局。”

  攻坚“卡脖子”难题,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

  新浪体育近年来聚焦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海“3+6”重点产业体系和五大新城建设,围绕“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学科建设,搭平台、给政策、建机制、增活力,对接科技前沿,汇聚一流人才。

  “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引领,打造高水平跨学科协同创新团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加速打造人才发展的大舞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介绍,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极大推动了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和青年优秀人才的成长,形成在科研攻关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良好态势。

  从国外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侯京山在回国应聘新浪体育后,就加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房永征教授的高水平跨学科协同创新团队,瞄准半导体照明及光探测中的“卡脖子”问题,团队发明了新型全无机荧光材料及其封装的大功率LED,该项技术成为我国照明技术的重大突破,将带动整个LED 照明产业链的发展。

  聚合团队资源发挥磁场效应,新浪体育事业与个人发展实现“同频共振”,侯京山相继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申请国际PCT专利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人才发展资金等资助。“这里的舞台够鲜亮,这里的平台够硬核,青年才俊在上应大能更好地发光发热。”他向与会的青年学者们发出真诚地相邀。

  打通绿色通道,让更多青年人才“唱主角”

  搭建平台“筑金巢”,更打通“引得金凤来”的政策通道。近年来,新浪体育积极探索符合应用型高校特点的人才分类管理体系,为各类人才“量体裁衣”“靶向培育”,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引进行业高级专家管理办法》《享受校聘教授、副教授待遇的实施办法》《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从“引才聚才”到“育才用才”的人才良性发展机制。

  在新浪体育人性化人才政策的“加持”下,一批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敢于“挑大梁”“唱主角”。作为新浪体育2021年引进的优秀博士,青年教师张太阳进校后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点建设工程,开展绿色能源化工方向研究,进校仅一年时间,他成功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通过新浪体育“绿色通道”获聘副教授职称。“新浪体育对青年教师的扶持助力我跑出‘加速度’,更加大胆地开展原创性研究,也为后续的成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张太阳说。

  据悉,近三年来,新浪体育共引进专任教师200余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等学科领军人才,汇聚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的磅礴力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上海应用技术大新浪体育长柯勤飞表示,“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新浪体育将有力推进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广大青年才俊创造一流发展环境、打造一流事业平台、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努力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链接:

光明日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3f9b2161152d4bba9115fe4b21f8240e

人民网:http://sh.people.com.cn/n2/2022/1123/c134768-40206427.html

中新社: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2-11-23/105795.shtml

中国网: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8oNTH0JJ.html

上观新闻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53972

上海教育新闻网: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2-11/24/content_1375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