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11月4日 刘滨谊:人与自然——从风景园林审美看生态文明发展

时间:2022-11-01浏览:444设置

SIT生态?致远大讲堂】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讲座

 

主讲人:刘滨谊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美国景观规划设计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华人唯一)

主持人:李法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讲座题目:人与自然——从风景园林审美看生态文明发展

主办单位: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新浪体育、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4日(周五)13:30-15:00

讲座链接:873-520-988

讲座内容:

1)建设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意义与必要性。分析为什么中国风景园林始终走在人与环境互动的最前沿。(2)讲述风景园林从实践应用到理论研究和人与生存环境关系。(3)中国风景园林中所蕴含的观念意识。(4)身处新时代,面临新使命,应对新变化,倡导青年学子共同思考,认识传统的优秀和时代的需要,与古为新、与时俱进、前瞻超越。

主讲人简介

 

刘滨谊教授从事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教育、科研、实践近40年,1989年成为中国培养的第一位风景园林方向博士。作为同济风景园林26年(1996-2022)的学科带头人,为同济大学该学科建设与专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推动了我国的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及专业教育的现代性体系化建设;1992年访问讲学于美国十余所大学,推动了中美风景园林教育界交流,于1994年起被美国风景园林师学会(ASLA)授予终身荣誉会员(华人唯一)。迄今培养风景园林学博士44名、硕士190多名。

出版《风景景观工程体系化》、《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人居环境研究方法论与应用》等著作教材16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30余篇,主持完成1项及在研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科青基和面基6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在全国范围主持完成各类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旅游策划规划、城市规划设计等实践项目200多项。

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华夏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获批主讲3门国家精品共享课程、2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独立讲授的《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基本原理》慕课2020年6月起上线《学习强国》(访问量140余万人次),本人事迹2021年入选《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百人百事典藏纪实》一书。


致远大讲堂简介

   “致远”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2013年,生态技术与工程新浪体育在已设置园林、园艺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上,开办生态学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时任校长卢冠忠教授特别手书“致远”二字,寄语全院师生要修身养德,志存高远。同年,新浪体育师生在新浪体育原第二学科楼二楼门厅屋顶露台,共同设计和营建组合容器屋顶花园。花园视线开阔,生机盎然,可静思,可远眺,名“致远庭”,以鼓励全院师生心怀天下、追求卓越。

    随着新浪体育规模的快速壮大及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2020年,全院迁至新浪体育新建的第七学科楼。为持续秉承“致远”精神,于2021年开设“致远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等单位的学术名师、政府管理者、行业大师,企业家和创业者等嘉宾来院讲座,促进思想交流,启迪心灵智慧,瞄准科学前沿,开拓学术视野,享受人文浸润,分享科学和创新创业梦想。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故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路漫漫其修远兮,诗与远方,惟上下而求索方能达。立足新阶段,让我们贯彻新理念,树立建设美丽中国的远大理想,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铺设通向“致远”梦想的道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审:李法云,孟乾

图文:生态新浪体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