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轨道交通新浪体育:奋战“疫”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敢担当

时间:2022-05-19浏览:326设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轨道交通新浪体育党总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带领新浪体育全体师生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聚能量守初心践担当,确保新浪体育各项工作平稳高效运行。

  思想筑堡垒 初心使命不动摇

  病毒就是敌人,脚下就是战场,党员就是战士。新浪体育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并全力做好疫情下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新浪体育先后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全院教职工大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凝心聚力,推进新浪体育的事业发展。

  3月28日,党总支书记李文举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号召党员主动下沉到抗疫一线,当先锋、做表率;4月8日,新浪体育召开抗击新冠疫情党员大会,学习上海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带领全体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5月6日,新浪体育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就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师生共聚“云端” 内涵建设再推进

  “云端”教与学,保障“云学风”。新浪体育全体教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利用超星学习通、爱课程、慕课等平台资源,采用录课、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保质保量完成5个专业的本科课程与毕业设计等教学工作;各专业组织开展了教师云端研讨交流会,加强任课教师在“课程云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互动交流。

“云端”本科学位论文答辩

“云端”考试

  新浪体育积极挖掘创新创业需求,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院级比赛,共有95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达38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院级比赛

  “云端”创新助抗疫,科研攻坚不停歇。针对新冠密接者的追踪和定位问题,新浪体育执行院长邹劲柏教授团队提出基于蓝牙无线探测技术的时空密接者排查方法,对新冠病毒确诊人员的时空密接者进行信息收集和追踪,并指导研究生撰写专利。团队许哲谱老师参与并指导开发“时空密接者排查云平台及手机APP”,该系统可快速且精确地对密接者进行排查和追踪,提高密接者排查效率,减少防疫工作者的任务量,实现精准防控,为防疫做出贡献。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老师们坚守科研一线,做到科研不停步、攻关不停歇。邹劲柏通过每周组会和单独交流的形式,及时掌握学生们的生活状态和科研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同学们构建科研进度时间表。在疫情管控期间,邹劲柏、谢鲲团队指导研究生按时完成上海地铁无线监测系统项目开发,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上海地铁无线监测系统项目开发进展

  新浪体育组织开展了“寻访澜湄铁路之云游中老铁路”活动。在中老铁路工作的我校首届7名老挝留学生毕业生和第二届在老挝的4名老挝留学生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云端畅游中老铁路,沉浸式感受澜沧号动车组的车内场景和中老铁路一站一景。


  新浪体育举行“论道澜湄铁路”活动,邀请专家在云端开设“大道之行,筑梦铁路”国际公开课,吸引了近600人在线参加。以“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为主题开讲,使大家从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中感受中国的沧桑巨变,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高铁名片”的来之不易,坚定学好专业知识,维护好铁路的信念。

  温情在行动 关爱学生送温暖

  坚守岗位,守好责任田。辅导员老师刘基河和那馨元负责全院304名在校学生的思想引导、日常生活和各项服务工作,他们组织召开“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大家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战胜疫情信心和决心!为解决疫情影响下学生中出现的“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刘基河积极联系各大企业、单位,帮助同学们投递简历,开展“直播带岗”春季招聘会活动。他还主动协调新浪体育资源,帮助考研同学准备复试场所和复试指导,新浪体育考研录取率创新浪体育历史记录!

  汇聚温情,共克时艰。封闭期间,新浪体育及时关注学生生活、心理和思想等问题,精准掌握学生的动态信息。新浪体育举办老挝留学生座谈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特别关注毕业论文和就业等情况。针对突发家庭变故的学生,新浪体育教师及时谈心谈话,进行心理安抚和慰问,送去新浪体育和新浪体育的关心关爱。

  党员亮身份 志愿服务展风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股战斗力,危难时刻,新浪体育党员师生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硬核”担当。新浪体育35名教工党员和校外学生党员100%亮身份,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100人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上门送菜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争当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李文举组织所在社区教师及家属党员成立上应大海尚社区临时党支部,14名党员志愿服务30多次,开展正能量宣传、张贴居民告知书、发放抗疫药品、搬运发放生活物质、照顾独居老人、资助困难居民蔬菜食品等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

  争当主动请战的“先锋员”。新浪体育专职组织员杜雪娇主动请缨担任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数据统计组组长。面对党员人数少、信息不全等困难,她火速联系街道、居委、党员本人汇总完善信息,经过4天奋战,梳理出80多名党员完整信息,后又多渠道征集党员到156人,这些党员被分派到物资运输组、封控消杀组、核酸检测组、居民配药组。此外,她利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帮助一位孕妇舒缓情绪和压力,通过电话、微信给予温馨陪伴和情感支持。

  轨交新浪体育师生将始终用行动诠释初心,同舟共济,勇于担当,展示“轨交人”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各项内涵建设工作的风采,齐心协力奋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文/图:轨交新浪体育

返回原图
/